*约稿请微博私信【@just朵北】*
我的童年转瞬即逝 即使赊账 也要狂欢

卢梭《忏悔录》(摘抄)

1. 我们手里的金钱是保持自由的一种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则是使自己当奴隶的一种工具

2. 我生来就和别人不同,只是年纪越来越大,我才渐渐变成了一个普通人

3. 即使是在事实面前,人们也往往会根据错误的原则判断事物的

4. 每当我亲眼看到人们向我过分加以渲染的事物的时候,扫兴的感觉无不相同:因为要想使自己所看见的比自己想象的还要丰富,这不仅是人力所不及,大自然本身也是很难胜任的

5. 可是如果我没有走错路而尽走了直路的话,我反而会觉得扫兴的

6. 我必须在冬天才能描绘春天,必须蛰居在自己的斗室中才能描绘美丽的风景。我曾说过多次,如果我被监禁在巴士底监狱,我一定会绘出一幅自由之图

7. 法国的小说,要比法国的男人更能赢得其他国家女人的心

8. 我可以率直地说,我只是在把自己看成是一个死人以后,才开始活着。

9. 当我想到我将名传后世而感到快慰,这得有些比我的名字更站得住的事迹。我宁愿人家认识我以及我的一切缺点,这是我,而不愿是一个连我自己都感到陌生的人,有着虚假的美德。

10. 在生前决不让这一回忆录出版的决定正是出于在不影响我计划执行的同时对我的仇人的尊重。我甚至将采取最可靠的措施,使这一著作只在事件所涉及的人由于时光流逝已不再引起公众注意时才出版,同时我将把它存放在非常可靠的人的手里,以使它永不会被人利用去作任何泄露内情的用途。

 

【其实很多时候人并不是看不清自己,是不敢承认。因为很多东西只有说出来了,才会变成真的。在本人坦白承认之前,一切都只是猜想,都可以逃避,都可以敷衍了事。一想到要去敷衍自己和自己的人生我就感到有愧。但是卢梭并不是在忏悔,他只是在诉说。他把自己的内心拿出来给自己看——他为了不敷衍自己的一生。】

 

评论(2)
热度(21)
 

© 朵北 | Powered by LOFTER